由集集往名間〈投152線〉兩旁樟樹枝葉茂盛,綠葉成蔭,至今己將近70年歷史,遠近馳名,集集小火車行駛於側,沿途景致宜人,婚紗業者或知名企業經常來此取景拍片,日間徒步漫遊或騎乘脚踏車或開車悠遊其間,怡然自得;夜間本所特於行道樹上裝設聖誕燈炮〈每星期五、六、日19時至22時開啓點亮〉,讓您享受不一樣的夜間風華。

路過此道之車輛請慢行並注意行人及自行車騎士安全。

集集綠色隧道位於投152線道3K至7.3K處,全長有4.3公里,全部路樹大小棵兩旁共計1041棵,樹齡約65年。

日本昭和16年(西元1941年),日本政府為紀念開國2600年,所以強迫兩旁居民每戶需種植3棵樟樹,並負責管理,使之不得枯死。

當時闢建3條綠色隧道
1.集集--濁水(保存最完整)
2.濁水--南投(73年道路拓寬而毀之)
3.濁水--二水(只剩部分一段)

兩旁的路除了原本的檍樹,並且還有幾棵鐵刀木、尤加利與鐵道並行,景色美麗。由於兩旁的樹木交錯相連,而成綠色隧道並聞名全省。

集集隧道建於西元1933年,也就是昭和8年,民國22年。

樟樹是南投的縣樹,可知樟樹在古代對集集發展有很大的意義。在清朝時代有「樟樹王國」及「小洛陽」之稱。樟樹可分為香樟、臭樟、牛樟,樟樹的根葉可提煉樟腦油、工業原料及藥品,樟樹的木材可作建築、家具、雕刻等,用途廣泛,因而清朝時代有9國外商來此設立13家腦館,帶動集集的繁榮。


● 資料來源:集集鎮公所網站

● 攝影:葉瑞其(200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