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是台灣唯一具有酒鄉特色的小鎮,又被稱為「紹興酒的故鄉」,因為埔里酒廠向來以製造紹興酒而名聞遐邇,當人們提到紹興酒時,自然便聯想起埔里來。埔里酒廠在光復初期是以製造清酒、米酒、糯米酒及太白酒為主,產量及少,僅供於埔里地區民眾;之後經過多次的研發,利用當地愛蘭天然泉水,試製紹興酒,至民國四十一年紹興酒製作成功,且反應良好,並從民國五十五年慢慢停止生產較低等酒類,大量生產推廣紹興酒。埔里酒廠的紹興酒之所以香醇受酒客歡迎,其中原因之一是拜埔里水質所賜。

紹興酒也曾遭受洋酒進口的嚴重衝擊,但於民國八十四年再次推出愛蘭白酒,一炮而紅,八十五年愛蘭白酒歡喜上市,並成立台灣首座「酒文化館」。

「酒文化館」為台灣第一座以酒文化為主題所籌設的博物館,館中以典藏埔里酒業發展多年歲月的文獻及文物為主,並循序收集世界各國璀璨華采的酒香文化為輔,提供國人對台灣本土酒業文化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同時能增進世界酒文化發展的知識風貌。

一樓後方走廊兩側另有九二一震災的歷史照片、埔里酒廠與製酒過程影片播放。文化館出口盡頭有一座紹興酒甕飛瀑,更是到此一遊的觀光客一定合影留念之處。文化館的另一側是酒廠商品特賣中心,為因為觀光遊客蒞臨,特別開發出一系列酒香撲鼻、陶醉腸胃的紹興養生食品,有紹興冰棒、紹興米糕、紹興梅、紹興滷味、紹興茶葉蛋、不老蛋、紹興酒香金瓜子、紹興美食等新產品應市,風味其佳,非常值得一嚐。

另外,於每年四月份,為埔里酒廠的紹興酒文化節之「酒神祭」,埔里酒廠為感念過去歷史上先人之造化,人類方有美酒品評,也始有「國之名酒-埔里紹興,埔里之最-愛蘭白酒」的名號響徹雲霄。是台灣有史以來,別門生面的行業祖師爺奉祀祭典活動。經埔里酒廠嚴謹考證,中國歷代「酒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決定尊奉崇祀杜康、李白、鍾馗為酒神。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趙翊君(200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