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為目前全台灣的最大湖泊,為台灣僅有的天然大湖,座落於南投縣魚池鄉,四周皆為群山環抱,山巒環繞,層層相夾,湖光山色盡收眼底,全潭面積約有一百平方多公里,湖面周圍約為三十三公里,以光華島為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故名「日月潭」,舊稱「水莎蓮」;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成立於民國89年1月24日,民國88年因921大地震造成日月潭及鄰近地區受損,政府為重建地方與維護人民權益,結合鄰近觀光據點,提升為國家級風景區,名為「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

日月潭為台灣八大著名風景之一,為國內外遊客的最愛。其景色混然天成,不但湖景幽美,周邊景及遊憩設也相完善,加上豐富的文化及自然資源,使日月潭四季黃昏皆呈現不同感受。日月潭是台灣少見的活水庫,主要用於發電,一年發電量達五十憶度,水庫水每日透過台電抽蓄發電循環使用,宛如活水,不藻類不易滋生且水的透明度也佳,固然盛產許多名魚。

遊日月潭可先由左彎抵文武廟、孔雀園、玄光寺、玄奘寺、德化社、山地邵族文化中心、青年活動中心、慈恩塔、涵碧樓等等,或至碼頭乘坐遊艇環湖一周皆都為最佳選擇;除了日月潭魚池鄉其他地上,如澀水社區、九族文化村、孔明廟、三育基督學院等等,都為值得一遊的地方。日月潭不但風光美麗,且氣候宜人,景色天生絕色,被稱為台灣仙境,也是南投人最大的驕傲之地。


● 攝影:葉瑞其(200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