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嶺

大禹嶺舊名為「合歡啞口」,此名由來是因興建中橫公路時,開鑿時艱難險阻,有如大禹治水,所以蔣經國先生特別將此命名為「大禹嶺」。大禹嶺海拔高度約有2,565公尺,是中橫公路主線上最高點,四面環山,東為羊頭山、西為合歡連峰、南為奇萊山、北為畢祿山,也可以眺望屏風、石門、南湖、中央尖、奇萊北等群山,以及俯望深峻的溪谷;大禹嶺也是最大的轉折點。

大禹嶺有五大分界點。第一,為花蓮、台中、南投三處交界點。第二,是中橫公路東西分段點,向北往梨山,南則經合歡山至霧社。第三為立霧溪和大溪流域的分水嶺。第四,為畢祿山和合歡山之間的鞍部,也是啞口,因處合歡山北端,所以舊稱「北合歡啞口」。第五,為登山友口,為中央山脈北二段和北三段的分界;而霧社支線在合歡山區都很靠近山稜線,大多有三千公尺以上,所以都比大禹嶺還要高,最高地處則為南合歡啞口的武嶺 ,雙嶺一南一北,恰相對望。

大禹嶺故是觀日出與賞雪的最好地點,尤其在冬季賞雪期,遊客常以此為歇腳點,在冰寒的氣氛中,更顯得熱鬧了許多。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