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合歡山一般慣稱「合歡北峰」,位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登山口於霧社支線37.1k0處,標高約3422公尺,二等三角點(1451),為合歡山群中最高峰。合歡北峰是座獨立的山峰,跟其他合歡山系並不相連,山勢開闊宏偉,全山長滿箭竹,滲雜著灌木叢,坡度緩和,山頂有一反射塔,是合歡北峰上最明顯的標誌,名列百岳十崇之一。

合歡北峰有二處登山口,位置非常相近,東側登山口是較為避風的登山路,西側登山口則為一般較多人行走的稜線路,沿稜線上行可見滿山遍野盡是低矮蔥鬱的玉山箭竹林,倚坡徐緩起伏,可說是合歡山區內最壯麗的箭竹草坡景觀。達峰頂前在東南方小山頭上可見反射塔,是山腰路和稜線路的會合之地,附近地形較為平坦開闊,適合登山遊客作休憩停留;繞過反射塔至西北方前行約二十分鐘可達峰頂,除了南方視野主峰受遮擋外,其他方向遊客可360度全方位傲視群峰,將崇山峻嶺盡收眼底,此處也成了觀賞日出、日落及夜星的好地方。

北合歡登山口五、六月晚春夏初時,紅毛杜鵑也繼玉山杜鵑之後,開啟合歡山高山杜鵑花季,紅毛杜鵑的粉紅花海至落鷹山莊蔓廷至合歡北峰登山口,滿山遍野,萬紫千紅,將合歡北峰造就成美麗的粉紅花海。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