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凌霄/南投報導】行政院國軍官兵退輔會清境農場「二○○七清境擺夷文化季」三十日熱鬧登場,至十二月二日止,連續三天舉辦系列精心設計的活動,邀請全國民眾遊客前來品味高山美景及美食,體驗泰山擺盪的新奇,今日晚間的清境火把節開幕晚會是活動高潮,民眾可上清境旅遊資訊網了解並報名。 「清境擺夷文化季」的重頭戲「火把節晚會」由來和意義,對於全國民眾而言,是相當陌生和好奇的。清境社區理事長楊天喜指出,火把節原本是大陸彝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有「星回於天而除夕」之說,今年選在初冬舉行。

楊天喜說,這項傳統習俗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更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戰的精神,共創美好的家園。

網址:http://www.cingjing.com.tw

聯絡人:楊天福0910-474432/葉瑞其0910-731307。

(摘自:軍事新聞網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