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曉蓓/台北報導】「二○○八清境火把節」今年在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五日,在清境松崗博望新村舉辦,「清境」除了美麗的青青草原、優質的歐風民宿外,還有六個榮(義)民眷村,居住著從滇緬邊境撤退到台灣、四十多年來默默農墾清境的游擊隊,以及雲南少數民族後裔,透過清境火把節的各種表演,也可以感受濃厚的新移民文化。 火把節是源自於大陸彝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象徵部落團結齊心,另延續異域孤軍艱苦奮戰的精神,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希望藉此共創美好的家園。

「二○○八清境火把節」是由仁愛鄉農會、仁愛鄉公所及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所共同主辦,為期七天的活動中,包括「雲之南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五十年」特展、「清境趕街」,以及重頭戲「火把祈福迎賓晚會」。

重頭戲「火把祈福迎賓會」安排在十月三日晚間七至十時,在「松崗博望新村」舉行,內容規劃包括:擺夷舞蹈表演、賽德克原住民舞蹈表演、火把祈福迎賓、葫蘆絲演奏、水煙筒比賽、烤大豬及烤全羊饗宴、有獎徵答、清境民宿壹元拍賣會…等活動。

其中,參加「水煙筒比賽」者,不僅可以獲得免費的《霧上桃源•百合之鄉,清境社區導覽手冊》外,更有機會獲得清境優質民宿的免費住宿招待券、五百元餐券等贈品。

為配合「清境火把節」活動,清境松崗文康室除了原本這許多「血戰異域十一年」的照片外,也將擴大展出約二百幅「農墾清境四十年」的歷史照片,見證清境農場開發與社區居民成長的歷程。

此外,也將展出今年度仁愛鄉農會所辦理的「水煙筒」、「蠟染」等社區傳統工藝研習成果。展出時間從本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五日,共七天。每日上午十時到下午五時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摘自:青年日報 200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