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茂松 】9月份颱風連續重創中台灣,其中南投各鄉鎮受創嚴重,今天仁愛鄉舉辦今年第一次的火把節,鄉長騎馬拿火把,帶著鄉民繞境,從松崗出發出發到盧山,要驅趕原住民所稱不好的「靈」,祈求未來平安無災難。

現場司儀:「第二砲風調雨順。」

人手一支火把點火,準備開始消災解厄儀式;鄉長拿火把騎馬帶著鄉民遶境,業者也開車帶火把參加,鄉長說,火把節今年是第一次舉辦,目的是驅趕在山中躲藏不好的惡靈,祈求平安順利。仁愛鄉鄉長張子孝:「希望把以前所有的災難,一把火燒掉重新迎接(未來)。」

今年夏天颱風連續重創中台灣,清境、盧山、霧社都有災情,鄉長說火把節活動,除了有消災解厄用意,另外也是要凝聚鄉民的向心力。張子孝:「在仁愛鄉受到風災的影響後,其實過程當中,清境農場還是可以來旅遊。」

鄉民們提著火把,點燃希望火苗,祈禱未來能越來越好,鄉長說,現在大家最期待的就是遊客回籠,回到過去繁華榮景。

(摘自:TVBS 200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