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位在東西橫貫公路霧社霧社支線上,為南投縣與花蓮縣的交界中。海拔約三千公尺以上。合歡山目前是國內最受歡迎的賞雪勝地,對台灣人來說合歡山毋寧是「雪的故鄉」。冬雪成因是因由於立霧溪引進的太平洋氣流與蘭陽溪吹來的東北風所帶來的水豐富水氣形成二股氣流,在合歡山匯集盤桓,加上合歡山山坡平緩,向風面的斜度緩和,谷口呈袋狀,冬天若一有寒流逼近,便會降雪,使得山坡山的雪層層堆積,山谷也覆蓋著一大片厚厚的雪,有如瑞雪紛飛的銀色世界,也成了全台唯一的天然滑雪場。

合歡山的特色並非只有會下雪,它和台灣其他的多處三千公尺高山一樣,具有日夜溫差大及夏涼冬寒的特徵。但因為合歡山受地形及東北季風影響,比其他高山較容易起霧或出現雲瀑及壯觀的雲海,若有機會,還可見具有脫俗之美的霧淞和雨淞,有如古人說過的「雲從山出」,彷彿人間仙境,另人產生無限幻想。

合歡山每到冬季,更是吸引了無數冒雨雪慕名前往的遊客。一望無際的皚皚的白雪,覆蓋著山頭,冷風呼嘯、雪花紛飛,短暫的冬陽照得沾滿白雪冰霜的箭竹,晶瑩剔透,使得這情景美不勝收;夏季,也成了避暑的好地方,草原青翠,滿是盈眼的綠,又可欣賞平日少見的高山花卉,適合四季旅遊、蹋青的好地方。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