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報導】一年一度的「清境火把節」訂於99年10月15日(星期五)熱情展開,今年度特別擴大舉辦,將系列活動延續至10月31日(星期日),為期17天。本活動由退輔會清境農場、仁愛鄉公所及仁愛鄉農會共同主辦,並由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為期17天的活動中,包括「清境火把節~祈福迎賓晚會」、「清境長街宴~雲之南美食嘉年華」、「清境趕街~農特產品展售會」、「清境香頌~香水百合DIY體驗」、「牛戀清境~三對三鬥牛賽」、「清境天籟~假日音樂會」以及「血戰異域十一年~清境社區文史展」;此外活動期間清境農場知名的「紐西蘭綿羊秀(趕羊秀)」也將〝天天加演〞,更有數十家民宿、餐廳業者配合推出超值特惠專案,歡迎所有民眾的參與。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喜表示,清境農場的開發是源自於民國五十年,行政院退輔會為安置從滇緬邊境撤退來台的國軍游擊隊,在此從事農墾開發而設置的。這一批「異域孤軍」在金三角地區浴血奮戰長達十一年之久,因此與當地的少數民族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至結為連理。於是當民國五十年游擊隊撤退台灣之後,便有許多少數民族及眷屬跟隨到台灣來,因而造就了今日清境社區特殊的族群文化。

早年跟隨來到清境的雲南少數民族,包含擺夷族(傣族)、哈尼族(阿佧)、苗族(紅苗)、拉祜族(裸黑)、瑤族(傜家)、佤族(佧佤)、布朗族(蒲蠻)、瑮僳族等共八個族群,但由於以傣族人數居多,且文化特色鮮明,於是成為清境少數民族文化的代表;尤其以「擺夷舞蹈」及「擺夷料理」,已經成為清境社區極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文化。

火把節則是大陸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

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更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戰的精神,同時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霧上桃源中,共創美好的台灣新故鄉。

「清境火把節」詳細活動內容,可至活動官網或「清境旅遊資訊網」查詢:

(清境旅遊資訊網 201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