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報導】火把節是源自大陸西南地區彝族、哈尼、白族、納西、瑮僳、普米、基諾、布朗、拉祜、佤族…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東方狂歡節」。

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更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戰的精神,同時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霧上桃源中,打造台灣的新故鄉。

「2010清境火把節~祈福迎賓晚會」活動時間在99年10月15日(星期五)晚間七點至十點,於「松崗博望新村」舉行。內容包括:清境擺夷舞蹈表演、賽德克原住民舞蹈表演、竹炮祈福、火把迎賓、雲南水煙筒比賽、大地燒烤(烤大豬&烤全羊)饗宴、有獎徵答、清境民宿壹元拍賣會…等,邀請所有民眾免費參加!

其中,由清境各民宿所贊助的「壹元拍賣會」活動,讓您有機會可以最低的價格入住價值數千元的清境優質民宿。當天提供贊助義賣的民宿包括:清境>陶夢園民宿、明琴清境山莊、清境日初雲來民宿、清境歐鄉美邸民宿、清境佛羅倫斯渡假山莊、清境茲心園渡假山莊、清境星光流域民宿、清境豐田渡假莊園、清境觀星園民宿、清境白雲渡假山莊、清境楓丹白露民宿、清境麗景花園山莊、清境見晴花園山莊、清境挪威森林民宿、清境白熊屋民宿、清境愛力家生活村、清境民生果園山莊、清境柏克萊民宿、清境雲南風情景觀山莊、清境雲舞樓民宿、清境綠園景觀民宿、清境水擺夷民宿…等近30家民宿,義賣所得將作為社區活動經費及公益發展基金。

 (贊助單位陸續增加中,最新名單請參考〝清境火把節活動官網〞)

另外10月15日清境火把節晚會當天,為紓解塞車與停車問題,主辦單位預定安排活動接駁專車,自下午6點起到晚上10點間,接駁車將從瑪格麗特花園〞(台14甲線5.5k)到〝松崗博望新村〞(台14甲線12.3k)間往返行駛,民眾沿途均可招呼上車,歡迎多加利用(單程每人20元)。自行開車的民眾,也可以將車輛就近停放在清境魯媽媽餐廳,再步行進入會場,以免塞車擁擠。

贊助單位及詳細接駁車路線可至〝清境火把節活動官網〞查詢。

網址 https://torch.cja.tw

(清境旅遊資訊網 201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