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認識賽德克˙巴萊電影中的主要角色真實生活中的樣貌嗎?
想知道賽德克˙巴萊電影的場景與道具是如何從美術設計稿開始製作的嗎?
那你絕對不能錯過「賽德克巴萊文化教育特展—史與影的交會」!

2011年9月,全臺陷入「賽德克˙巴萊」電影風潮。賽德克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民族性非常剽悍的一族,在世時追求個人成就以求得死後回到祖靈地的應許,因此男子積極尋求戰功、女子辛勤編織以取得文面資格,死後才能過彩虹橋回到祖靈地。但當日本統治禁止賽德克人文面時,造成他們信仰的衝擊,1930年10月27日爆發的霧社事件即是賽德克人追求傳統祖靈信仰的英勇表現。「賽德克˙巴萊」電影,即是介紹霧社事件給國人的史詩大片。

霧社事件確實也影響了整個賽德克族的命運。發生時許多族人罹難、發生後被日本嚴加管理,整個事件的英勇事蹟,就像霧社氤氳的霧氣,被國人所遺忘。即使民國政府以抗日的名義加以宣揚,對賽德克族人而言,仍無法彰顯他們最尊崇的賽德克傳統Gaya文化。

然而,霧社事件的故事實在是可歌可泣,事件發生時超過一半的罹難族人選擇自裁奔向祖靈、餘生族人更遭受到報復性襲擊以致於隱忍度日等。這種種事蹟經由作家鄧相揚《霧社事件》、《風中緋櫻》、《霧重雲深》專書的報導,逐漸為世人所認識。畫家邱若龍也因為鄧相揚的介紹共同參與研究,1990年繪出《霧社事件》報告漫畫,並於1998年製作《Gaya與1930霧社事件》紀錄片。因為閱讀邱若龍的漫畫,讓魏德聖認識了霧社事件;並在協助邱若龍紀錄片收音的過程中,激起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電影的企圖心。「賽德克˙巴萊」電影,並無法深入介紹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賽德克族是個什麼樣的族群?為什麼賽德克族堅持遵從Gaya祖靈信仰?霧社事件參與家族的人生際遇,又是如何?當代族人又是如何看待霧社事件?當9月「賽德克˙巴萊」電影風潮湧起,上述幾個問題將縈繞在國人的心中揮之不去。為了滿足國人知的渴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賽德克˙巴萊」電影公司、作家鄧相揚、畫家邱若龍、以及賽德克族人一同策劃,推出「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文化教育展」,讓國人能夠更深入、更全面認識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

展期:101年4月5日至9月30日
   每週三至週日9:00-17:00,週一、二休館
地點:南投縣自然史教育館
   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山農巷27號(霧社仁愛高農)
電話:049-2802619#103 陳小姐
※請事先電話預約,以免向隅。

(南投縣自然史教育館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