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清境山區,流行的是白色的「瑪格麗特」以及紅色的毛地黃,純白、艷紅的花色將原本嫩綠的草原點綴地艷麗異常,成為造訪清境私房景點的最佳時機。

傳統的清境之旅,遊客多半鎖定農場內的草原及剪羊毛行程,其實清境地區共有六條以上的私房步道,尤其是瑪格麗特及擺夷族的這兩條私房步道,讓旅客在寬廣的草原視野及山間小路中,享受難得的山林野趣。

白色法國菊盛開 步道氣氛優雅

瑪格麗特步道上,沿路開滿白色的法國菊,外型與瑪格麗特極為相似,因此被命名為瑪格麗特步道。

五月間步道上的野生法國菊,一片清新亮麗,在草原的映照下更顯得精神抖擻,尤其是上午的時候到此地步行,呼吸山區特有的沁涼空氣,不禁讓人讚不絕口,更聯想起韓劇「藍色生死戀」裡的牧場景象。

白色之外,瑪格麗特步道上還有許多野生的毛地黃,昂然矗立於山間小路,每一株毛地黃都有一雙一雙的紅花沿著莖幹扶搖直上,讓人忍不住想要觸摸一下。根據香格里拉「小羅」先生的忠告,毛地黃外表鮮麗卻擁有巨毒,過去就有小學生在不知情下,亂摸一通後,又沒有洗手就拿東西吃,而發生意外中毒的事件,因此旅客一定要謹守「遠觀而不褻玩」的原則。

「毛地黃的毒只要用得恰當,它可是西醫提煉強心劑的重要材料。」天瑪旅行社林俊賢經理深知毛地黃的特色,除了觀賞之外還是很多心臟病患者賴以維生的良藥。

擺夷族人聚落 博望新村文化采風

由瑪格麗特步道再往上走,大約十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一群由雲南擺夷族人(又稱傣族)組成的「博望新村」,拜訪清境地區特有的少數民族村落,以及擺夷族人的私房森林步道。

原屬於雲南擺夷族人的博望新村村民,民國四十七由雲南前往中緬邊境與共軍對抗,戰後又與緬甸的傜族、阿卡族及歷索族通婚,最後轉往台灣定居,目前僅有兩百人左右,算得上是少數民族中的少數。

自成一格的擺夷族後代,為致力於清境地區的觀光事業,在村長魯文印、陶家榮等人的積極開發下,整理出一條生態豐富的私房步道,讓旅客也有機會體驗一下擺夷族小孩從小嬉戲的原始山林。

一走進擺夷族人的私房步道,台灣黑熊最愛的食物青剛櫟結實纍纍地在入口迎接,另外還有香楠、摸到會很癢的「咬人貓」、通天草等植物都相當有趣,是喜歡觀察野生植物者的好去處。

採訪.攝影◎自由時報記者邱旭伶 200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