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避免高山農業破壞自然生態,行政院經建會昨天已與退輔會取得共識,做成重大政策性決定,由政府率先退出高山農業,全面收回退輔會所屬包括福壽山、武陵、清境與花蓮四大農場,並棄耕造林,以恢復為森林覆蓋狀態,加強國土保安。

經建會表示,這項「棄耕造林」的具體執行計畫和財源籌措等細節,還會再做進一步討論,但政府一定會做好相關的安置工作,目前估計只有三百多人會受影響。

七二水災勘災小組昨日舉行早餐會報,小組召集人、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指出,包括福壽山、武陵、清境和花蓮農場在內的四大農場,將全面停止農耕,未來將配合當地自然景觀,規劃種植原生或景觀樹種,開始進行保育。

福壽山、武陵、清境和花蓮四大農場,分別位於台中縣、南投縣、南投縣、花蓮縣,面積各約四百九十九公頃、六百一十五公頃、三百六十四公頃、三千九百七十二公頃,四大農場總面積高達五千四百五十公頃以上。主要是種植蔬菜、茶葉、花卉和水果。

不過,退輔會指出,由於四大農場的種植地,全部都採取合作經營,這些合作商多已投入大量資金,在高山農場進行包括:水土保持、簡易設施與土質改善,若即刻全面收回造林,合作商會因為害怕喪失工作權與面臨高額損失,而採取強烈反彈和抗爭手段,造成土地回收困難。

對當地農場相關人員可能引發的抗爭,張景森表示,政府一定會做好人員安置,並妥善安排後續工作,包括土地回收造林涉及到的回收補償費、訴訟費、造林維護管理等經費,都將編列工務預算辦理補助。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針對經建會希望退輔會轄下的花蓮、清境、武陵與福壽山等農場全面棄耕造林,退輔會昨天表示,全面棄耕造林的影響非同小可,因此該會將進行全面檢討,適當時機再完整對外說明。

退輔會表示,以福壽山農場為例,過去被指超限利用的土地約三十公頃,早於八十八年已經全面收回造林,目前場內只有二十八公頃的菜地,七二水災之後,退輔會曾經詳細勘查福壽山農場,發現豪雨並未造成場區土石沖刷情形,梨山地區的土石流則是豪雨把排水溝或坡地沖蝕溝所堆積的砂石沖出,造成道路災害。

至於像放眼望去都是果園的清境農場,退輔會官員表示,大多都是放領出去的農民所種,實際上屬農場所有的面積極少,如果要收回造林,政府勢必要以土地現值二倍至三倍的價格徵收,金額相當驚人,而且這些自民國三十八年後來台的榮民眷屬,在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後,安置作業也非同小可。

在武陵農場部分,退輔會指出,這次七二水災中並無傳出災情,而且農場內有條全國著名的七家灣溪,用來復育國寶魚櫻花鉤吻鮭,農場擔負不起國寶魚絕種責任,相當重視水土保持,因此過去從未隨意開發。

退輔會指出,如果四個農場要全面回收造林,所牽涉的層面非常廣泛,目前正在全面檢討,下週將蒐集相關資料,並儘快查清楚到底放領出去的土地經過幾手轉賣,以及目前的所有人是誰。

(摘自:自由時報 200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