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農場素有「台灣小瑞士」之稱,平均溫度攝氏16度,是避暑好去處,四季如春、氣勢雄偉、空氣清新,以「霧上桃源」之姿,與埔裡、日月潭、合歡山、霧社、廬山溫泉成為一系列之遊覽勝地。

從南投埔裡沿著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台14甲線,在群山環繞中緩緩向上爬升,加上颱風過後,隨處可見溪水湍急氣勢磅礡的景象,遠望供日月潭發電的萬大水庫,風景優美,大約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清境農場。

這兒原是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管轄的山地農場之一,西元1965年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感於它「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幽雅是仙居」,於是將原名是「見晴農場」改為「清境農場」。

清境農場面積364公頃,海拔1700~2100公尺,盛產水蜜桃、梨、蘋果、加州李、奇異果等水果及高冷蔬菜。每年3~4月滿山桃李花開;5月下旬則是桃、梨、李等水果產期;6月加州李;7、8月水蜜桃採收;11月奇異果採收。

漫步在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林木蒼鬱、繁花遍野,山中氣候變化萬千,常可見雲海翻騰,涼亭相伴,彷如世外桃源。

清境農場飼養自澳洲引進毛肉兼用的「柯利黛」種綿羊及「安格斯」「海佛」種肉牛,牛羊群們徜徉在青青草原上。

站在青青草原上,遠眺群山環繞,迎著涼風徐徐吹來,輕鬆的追逐著羊群,充滿著幸福的感覺,玩累了就坐在草原上,等待剪羊毛秀及牧羊犬趕羊秀的上演。上百隻綿羊從山頂往下奔騰的景象,讓大小朋友興奮不已,牧羊人熟練的動作,小綿羊迅速換上新裝,表演結束後,遊客們爭相與綿羊合影,稱讚綿羊軟綿綿的外衣。

另外,增設各項安全性的遊樂設施,其中包括漫步驚魂橋樑、越過時光隧道、獨木橋、溜滑梯、垂降吊球及萬里長城步道,讓遊客促進親子關係。

場內設有國民賓館、青青草原、畜牧中心、遊客休閒中心、壽山園生態區、清境小瑞士花園,自然景觀與農牧生產結合發展休閒農業。

作者﹕李欣 撰文、攝影

(摘自:大紀元 200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