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的旅遊經驗》清境民宿 要讓你住上癮 CHINGJING 清境民宿為何成為全台業者朝聖對象?新民宿競相標榜歐風建築,要這樣才有住客嗎?民宿主人的理念可以引起你的共鳴嗎?你不妨加以評比看看!

【記者陳汶彬】民國88年921地震之前,到清境地區的遊客僅有25萬人次,91年起每年增至130萬人次,民宿業者從17家增加到今天的120家,房間數也從當年的250個房間,增至現在的2000間,增建的民宿中,幾乎都是歐風建築的天下,所有的業者也都強調這是清境的趨勢,在這股洪流中,新民宿主人當然有他們的理想和願景,他們正在共同為清境民宿寫歷史。

新民宿主人有的在紀念長輩,有的談分享生活,有的在築自己的城堡,有的要客人賓至如歸;而所有的民宿不是面湖,就是可觀日出或夕陽,但不管他們的建築風格或經營規模有多大的區隔,他們有一個共同希望,就是「改日君再來」。


瑪格麗特花園山莊:馬家幫打造紫色夢幻城堡

民宿:瑪格麗特花園山莊
主人:馬媽媽(朱好彩)、馬碧雲、馬述平
目的:團聚家人並可與住客共同享受生活
特點:服務超5星,用愛營造住宿氛圍。

走到台14甲線5.6公里處,你會被路旁突然跳出的紫色建築物和畫上白色瑪格麗特花朵的整排石頭吸引住目光,沒錯,它就是清境唯一以「紫色」來凸顯民宿特質,並以「馬家幫」的姓氏諧音命名的「瑪格麗特花園山莊」。

環境清幽 詩情畫意

馬媽媽朱好彩於民國50年與官拜少校的馬炳欽,從金三角緬甸退到 清境,和女兒馬碧雲及兒子馬述平,一直在果農和花農的身份中打轉,雖然看著清境的民宿從萌芽到如火如荼的開疆闢土,但始終不敢涉入其中,直至去年兒子試著開了咖啡館,獲得遊客讚賞的鼓舞之後才動了開民宿的念頭。

民宿位於咖啡館的下方,離馬路有一小段距離,車子方便到達下還保有幽靜的居住環境,樓上房間和一樓的餐廳側面斜視著碧湖水色,正面奇萊山、能高山和合歡群峰連綿橫亙,遊客不僅可兼觀日出、夕陽,連晨曦的山嵐和雨後碧湖騰空而起的雲海,都一覽無遺,加上滿園的瑪格麗特花和來自緬甸的奇花異草,整個環境充滿詩意。

馬媽媽 人如其名煮一手好菜

曾經得過創意菜金獎的馬媽媽,手藝一如其名,用台語念朱好彩,不就是燒得一手好菜?馬媽媽「獨霸」清境的佳餚是來自緬甸的「魚麵」,以米線、印度豆、洋蔥、胡瓜、蝦餅、豆餅、辣椒油、魚露和經4小時燉成爛糊的魚湯調製而成,它是目前「瑪格麗特」住客盈門的獨門武器之一。

馬家兒女除了欣喜一家能同心共創家業之外,還希望他們用心營造優閒、乾淨、優雅的環境,加上他們親切體貼的服務,能讓住客「住過就愛上它」,同時,平日一有假期就想往這兒跑的衝動,那將是「馬家幫」最大的願景。

瑪格麗特花園山莊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信義巷39-1號
電話:049-2803824、2803841
房間:2人房3500元~5800元,4人房4800元~5200元,6人房6800 元,8人房8800元,周一至周四打7折,周五和周日打8折,周六不打折。


普羅旺斯玫瑰莊園:許多唯一堆砌的歐式莊園

民宿:普羅旺斯玫瑰莊園
主人:鄭秋文
目的:成為住客「魂縈夢牽」的地方
特點:庭園和住房滿是玫瑰花,有可愛動物陪小孩嬉戲。

2年前每次經過台14甲線7公里處時,都會忍不住在一棟鮮黃色、正興建中的英國都鐸式建築前,駐足遠眺,直到它去年蓋好正式營業。鄭秋文,一個在國軍精實專案中退役下來的少校,就是打造「普羅旺斯玫瑰莊園」的莊主。

長白山民宿 圓夢起點

當軍官時因常帶兵上合歡山上山訓,而喜歡上這裡環境的鄭秋文,退伍後就在仁愛鄉的紅香部落種高麗菜,當時部落路況差,為接洽生意故,遂在清境蓋了間辦公室,想不到竟然常遭遊客闖入借住,創下連續2年百分百住房率的佳績,更有遊客特地選颱風天有人退訂的情況下,趕上山一償老訂不到房的遺憾,當時的辦公室就這樣順理成章的變成民宿「長白山」。

「長白山」給了鄭秋文圓夢的信心,他把周遊英、德、奧地利等國所看過並喜歡的建築融合,加入浪漫夢幻的玫瑰園,以及兔子等可愛動物的組成元素,建構了「普羅旺斯玫瑰莊園」的夢想國度。

法國鄉村料理 受歡迎

歐風建築搭配平價的法國鄉村料理,以及自己烘焙餅乾的「麵包坊」,或是在壁爐生火烤手工麵包的歐式氛圍,都是「普羅旺斯」在清境的「唯一」,從「唯一」衍生出來的「烤雞肉包」套餐,與以紅葡萄酒加入肉桂、丁香和檸檬共煮的「熱紅酒」,其受歡迎的風味和風評,在清境也是絕無僅有。

此外的「唯一」還有:住客可以在檜木浴桶內泡現採的玫瑰花瓣、帶盆香水玫瑰回家種;可愛動物區生下的小兔子或小雞,喜歡的話都可帶回家養,養太大了或不想養了,都可再送回來「養老」。鄭秋文希望這種種的用心,不僅能達到日本人強調的「一生一會」永生難忘的民宿精神,最好能提升到與住客來個「每月一會」。

普羅旺斯玫瑰莊園

地址:仁愛鄉大同村定遠新村24-1號
電話:049-2803990
房間:溫馨、典雅、景觀2人房訂價4000元至6000元,4人房5500元至7500元,周一至周四打7折,周五和周日打85折,周六不打折。


見晴山莊來福居SPA會館:重養生老人休憩天堂

民宿:見晴山莊來福居SPA會館
主人:施武忠
目的:成為「私人養老院」
特點:設檜木SPA,住客有到朋友家的親切感。

為了紀念父親施福來,及凝聚分散台灣各地兄弟間的情感,施武忠邀集大家出資以長達1年8個月的時間,從家族長住久安的生活面功能著想,蓋了棟可與兄弟和遊客分享,並以父親名字命名的「來福居S PA會館」,從此施家兄弟在清境聚會的次數,真的比往年增加許多。

愛上清境 建民宿定居

台南人的施武忠,當年為追求義胞第二代的太太,每到周六下班後,都不辭辛苦的從上班地的台中騎3小時機車遠赴清境約會,結婚後有感於至清境旅遊的觀光客,跟隨著登山客、賞鳥客和攝影者的後塵,漸漸進到清境休閒,施武忠抓住此商機,花鉅資開了家「見晴花園山莊」餐廳,以擺夷風味餐擄獲遊客的胃至今。

之所以會興建「來福居SPA會館」,起因於施武忠已經愛上清境,從而以「扎根」和「定居」的角度來打理一切,至於「住房生意的好壞」,已經不再重要,心境經此轉換後,從此即不曾再與住客錙銖必較,家中養的狗,種的花和菜全與住客分享,讓住客有到朋友家的感覺。

設施齊全 鎖定退休族

由於「來福居」屬於紀念性建物,房子朝愈老愈有生命和質感的造型及方向設計,舉凡地板、吧台、吊櫃、咖啡桌椅、接待櫃臺和屋內所有的木頭,幾乎都以呈現懷舊質感的枕木當建材,施武忠因此對施工更形講究,光木結構屋頂,就花去2位老師傅整整1年的時間才蓋好,由此可見一斑。

以生活功能設想的「來福居」,最享受的莫過於浸泡在檜木、原石等高級建材砌成的裸湯浴池裡,從大片透明玻璃朝向合歡群峰望去,視野可無限延伸,景致迷人;烤箱、蒸汽室、健身房、按摩師和看護等,無不著眼於健康和養生,未來它將朝接待退休朋友為主,可能變成「私人養老院」的方向轉型。

見晴山莊來福居SPA會館

地址:仁愛鄉大同村定遠新村18-1號
電話:049-2803162
房間:2人房11間訂價3800元至5200元,4人房1間7200元,周一至周四打7折,周五和周日打8折,周六不打折外再加1成


VILLA RELAX:夫妻攜手建立愛之窩

民宿:VILLA RELAX
主人:張曉菁
目的:讓客人有在家的自在感覺
特點:環境清幽,養了3隻大白熊寵物。

從清境國小旁邊小徑轉入,車子走了一段不遠不近,大約3分鐘的路程,「VILLA RELAX」小巧可愛,既沒有英國維多利亞建築的豪華外觀,也沒有荷蘭風車的造景,就這樣怯生生的立在國小操場的後方,有點像剛轉學過來的新同學,遠遠地站在自己的角落。

處處可見主人DIY成品

主人張曉菁是嫁到台灣的上海姑娘,問她怎麼答應老公的求婚時,她表示當年「年輕不懂事」,19歲認識老公,20歲念大學一年級時就嫁給他,雖然嘴裡唸著老公不像上海男人那麼體貼、疼老婆,讓她覺得好累,但表情仍很小女人地綻露甜蜜的笑容。

怎麼被「騙」的?張曉菁笑著說,老公都自己DIY相本和擺飾等些不實用的小東西送她,就這樣被騙了。或許兩人都喜歡DIY吧,民宿房間的窗簾、欄杆和窗台,花園的護欄、步道和飾品,很多都是他們撿拾別人廢棄的建材搭建而成。

上海籍老闆娘 端出家鄉菜

僅有5間房的民宿,因遠離大馬路,只聽得到蟲鳴、鳥叫、雞啼和狗吠,房間無阻礙地面對合歡群峰,天候配合的話有時可觀雲瀑,環境顯得幽靜;張曉菁要以上海菜和自己親調的特殊青醬義大利麵,回饋喜歡她民宿的住客,她同時養了3隻喜歡被人按摩的可愛大白熊(大庇里牛斯山犬),跟住客嬉戲、撒嬌,營業才剛3個月,3隻大白熊儼然已成為民宿代言人和明星,「粉絲」還真不少。

VILLA RELAX至今還沒想到中文名字,張曉菁希望台灣遊客幫她一起想名字,遊客只要到「見晴花園山莊」餐廳外,她老公經營的7-1 1便利商店拿張尋寶圖,按圖索驥找到VILLA RELAX,並仔細參觀後取名,她將送出10張免費2人套房答謝絞過腦汁的朋友。

VILLA RELAX

地址:仁愛鄉大同村定遠新村8-1號
電話:0929-891498
房間:只有5間房,2人房訂價3000元,4人房4500元,樓中樓6人房 6000元,樓中樓8人房8000元,周一至周四打5折,周五和周日打6折,周六打8折


麗景豪斯登堡:不出國也能享受異國情調

民宿:麗景豪斯登堡
主人:黃敬堯、歐純
特點:可邊做SPA,邊觀日出或夕陽餘暉。

一座似羅馬競技場圓弧形外觀的城堡建築,巍然矗立在清境山頭,這是黃敬堯、歐純夫婦繼「麗景花園山莊」之後,為了在清境民宿歐風潮流中,注入一股「清流」,刻意「特立獨行」,跳脫尖頂別墅樣式,新蓋起的鋸齒狀城堡。

民宿造型 別樹一格

黃敬堯10年前剛退伍的時候,就被曾經營過旅社的母親,從高雄丟到清境來管理「麗景花園山莊」,剛開始清境的雲淡風清和寂靜,相較於高雄的燈紅酒綠,實在枯燥、無聊,不過經過半年後,他已經習慣早睡早起,對城市生活已不能適應。

清境民宿這幾年聚集了全世界各種風情的建築,對「麗景花園山莊」的小木屋造成一股衝擊,黃敬堯說,客人不煩,他自己看了都覺得煩了,所以他要另起爐灶,但又不想「同流合污」,蓋出與別人一樣的民宿,所以競技場、鋸齒狀城牆和圓形城堡就成為他新民宿的藍圖。

濃濃貴族風 優閒做SPA

2至4樓每一層的公共空間,都設置有沙發桌椅,風格與客房內的擺設如出一轍,呈現高雅、溫暖的貴族風,每間陽台都朝向觀日出或賞夕陽餘暉的方位,並從合歡支流慈翁溪拉管20公里,引進純淨礦泉水,注入以西班牙板岩砌成的3窟SPA池,以及戶外露天SPA池,讓清境 的好山和好水做一次完美的結合,也讓住客盡情遨遊山、水之間。

本來蓋「豪斯登堡」只是要與眾不同,但城堡落成後,黃敬堯竟也就愛上它獨特的韻味,因此他決定不以營利為目的,希望以平價吸引更多喜歡城堡的住客,不需出國就可分享豪斯登堡風情;他有個夢想,未來他的城堡王國將陸續擴建,並以「空中走廊」方式相連結,呈現類似「魔戒」電影中的況味,你可以期待。

麗景豪斯登堡

地址: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07號
電話:049-2803106
房間:2人房7間訂價3300元至6800元,4人房16間6600元至7200元,6人房2間8200元,周日至周四打65折,周五打7折、周六不打折


綠邑田園民宿:下田種花田園樂無窮

民宿:綠邑田園民宿
主人:楊雲龍、蘇愛婷
目的:住客可享受真正田園生活
特點:住在香水百合環繞的土地中

車子停在博望新村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的店門口,再以小客車接駁至「綠邑田園民宿」,沿途羊腸小徑,就在果園和花田裡穿梭,路況並不平坦,七彎八拐後,終於瞭解,「綠邑」為什麼被形容是「遊客車子唯一到不了的清境民宿」,這樣的路況憑什麼它在網路上佳評如潮?

朋友傳口碑 住家變民宿

民宿掛名的經營者是楊雲龍,實際操作營運的是高雄人的老婆蘇愛婷,蘇愛婷在一次參加楊雲龍的導覽解說行程,由相識至陷入情海,終至嫁入楊家的曲折和浪漫過程,聞之令人欣羨,想想結婚禮堂佈滿香水百合和清境所有的花卉,村中小孩在步入禮堂那短短50公尺的路中,為他們撒下2000株玫瑰花花瓣的情景,難怪蘇愛婷會死心塌地的為他「做牛做馬」的種花、經營民宿。

楊雲龍導覽之餘都在種植香水百合,民宿原本也只是住家,由於屋前沒電線杆礙眼,觀群峰景致毫無遮擋物,加上大小朋友還可一起種花、剪花、分級和包裝,充分享受田園樂趣,因此朋友喜歡借住,也因朋友的「吃好逗相報」,家中常高朋滿座,去年,順理成章的就成了民宿。

開伙、烤肉 住客自便

住客除了到田裡種花外,採收期可以人手懷抱1把約50株的香水百合過乾癮,一般人可無緣於這種體驗,離去時住客都可以帶走1束約 20朵的免費香水百合,有下田種花的住客,還會接到蘇愛婷通知回來採摘的電話,難怪當別人生意清淡的時候,它的房間還沒得空。

住家兼民宿,最大的好處是廚房和鍋碗瓢盆一應俱全,住客可自己洗手做羹湯,屋前庭院還有烤肉架,可任意使用,如果住客不想沾油煙,可到「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免費品嘗道地的雲南米線、米干和錦灑的套餐。蘇愛婷不想再增建房間,免得分身乏術,疏於照顧住客,同時,她滿足於目前這種安靜、不擁擠的環境,這樣才符合民宿的氛圍和精神。

綠邑田園民宿

地址:仁愛鄉大同村博望巷38-1號
電話:049-2801773,0910-923423
房間:2人房2間周日至周五房價1800元,周六和假日2500元,4人房1間周日至周五2500元,周六和假日3500元,整棟租下平日6000元,假日8000元

(中國時報 E5/大開眼戒 200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