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張嘉倫】 台灣民宿近年如雨後春筍出現,無論海邊或山區,都有人在經營民宿。全台民宿雖多,每家民宿經營者卻不一定都是科班出身,有的人是為樂趣,有人是為愛情,也有人是為了承諾,每一家民宿經營者的背後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施武忠為愛移民 帶動清境旅遊

一張照片,讓許多人的生命轉了個彎;一張照片,讓見晴花園山莊莊主施武忠為愛上清境。

見晴花園山莊,都鐸式的歐式房舍,是清境最具知名度的民宿之一,不過,顯少人知道,活躍於南投縣觀光推展的施武忠,竟是為愛移民上清境,他串連各個民宿業者推動觀光,使清境旅遊大為興旺。朋友戲謔說,都是施武忠讓原本安靜的清境,變得「不清靜」。

施武忠回憶,一張照片讓他結下與清境的緣份。多年前,清境農場國民賓館興建時,剛好有一位好朋友到清境負責工程,並誇口要幫他介紹女朋友。朋友拿了一張照片,其中有國民賓館開幕時第一批負責櫃台接待的四個小姐,人稱四大金釵,他第一眼就喜愛上一位皮膚白皙、長髮飄逸的女孩,就是他的太太楊金齡。

當時,社會風氣還很保守,他約未曾謀面的楊小姐在台中市區某一家百貨前見面,他很浪漫地說,「我拿著一本字典,穿著白色牛仔褲,不見不散。」楊小姐也大方地回道,「那我就穿件白色長裙。」兩人一見鍾情,施武忠移民清境,在山上經營民宿。

楊金齡是雲南義胞的第二代,政府對義胞有放領土地的政策,施武忠的岳父在清境一帶領有土地,就是現在見晴花園山莊的基地。曾經營過營造業,施武忠對建築很有自己的想法,見晴花園的歐風建築,就是他自己設計、監造的,並把岳母與老婆的雲南擺夷拿手菜端出來,成為見晴的招牌。

見晴花園山莊開始營業不久就碰上了921大地震,施武忠把天災當成試煉與契機,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並且邀請當地民宿推動高山咖啡街,幾乎在每個南投縣觀光推動的會議上,都可以看到施武忠的身影與發言,他也常常帶著記者到清境各處找景點與話題,就在媒體的報導下,清境觀光蓬勃,歐式民宿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讓清境成為台灣高山的小瑞士。

現在,施武忠也在見晴花園山莊旁為自己蓋了一個歐式的別墅,他說,這是他準備養老的地方,預計兩年後,他預備將經營的棒子交給有興趣、有能力的員工,並邀員工入股經營,把見晴當成自己的家。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定遠新村18-1號
.電話:049-2803162

(摘自:民生報 200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