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煌/仁愛報導】仁愛鄉清境山區最富特色的「擺夷文化季」,廿九日在博望新村水擺夷風味餐廳,推出「雲之南美食嘉年華會」,展出清境山區12家美食餐廳、30餘種獨特風味的滇、緬、泰式料理,吸引各地的饕客湧至,為首日活動掀起熱潮。

由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松崗花卉產銷班與仁愛鄉農會,結合清境農場、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清境旅遊資訊網共同籌畫的「2007清境擺夷文化季─南投縣仁愛鄉百合產業文化」,是清境地區首次以百合花為主軸所舉辦的活動。

清境社區美食饗宴

活動自廿九日起至十二月一日,為期4天,除了雲南美食嘉年華,卅日起有清境農特產品展售會、晚間有「清境火把節晚會」;周末有立鷹山原野文化之旅、香水百合DIY體驗活動,民眾前往清境與居民共享節慶歡樂,還可以體驗異域特色文化。

清境山區因有高山獨特的塞外風光、歐風民宿、高冷地蔬菜、水果,使得當地成為國內最熱門的高山旅遊景點,其中尤以特色風味的傳統雲南擺夷料理,更是高山一絕;因此擺夷文化季即選定「雲南美食嘉年華」為活動核心。

12家餐廳各具特色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祕書葉瑞其表示,清境山區目前供應滇、緬、泰式料理的民宿、餐廳及小吃店,已有近20家,雖然菜餚都以酸、辣為共同特色,但每家餐廳調理方式不同,且不斷改良及研發新口味,皆能呈現獨特風味。

今年最難得的是,首度以雲南美食為主題的活動,就有12家美食餐廳響應,推出:雲南大薄片、酸辣魚、雲南臘肉、包料魚、擺夷米涼粉、酸菜爆牛肉、香酥鴨、椒麻雞、雲南汽雞鍋、傣味叉蝦、擺夷情人粽、當歸葉烘蛋、雲南香料捲里肌、滇味拌羊肚、雲南水晶凍與洋芋巴巴等30餘種獨特風味的滇緬泰式等料理,讓遊客看了都口水直流。

清境社區理事長楊天福指出,清境山區由農業轉型為觀光、民宿,配合擺夷文化季活動,讓產業文化美食及少數民族特色一併展現,值得遊客前往體驗「清境擺夷傳奇」。

(摘自:中國時報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