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煌/仁愛報導】仁愛鄉2007清境擺夷文化季,昨日於松崗博望新村,推出擺夷舞、火把節及水煙筒比賽,吸引眾多人潮再為高山掀起熱烈高潮。

清境擺夷文化季系列活動,自十一月廿九日起至十二月一日止,昨天一早有清境農特產品展售,包括高山特有蔬菜、蜜蘋果及高山茶。

下午則有清境最具特色的擺夷舞、傳統原住民舞蹈表演、抽水煙筒趣味比賽,晚間推出熱鬧精采的火把祈福迎賓、「清境火把節晚會」及大地燒烤大豬,讓參與者在台灣高山感受異域文化。

最受民眾矚目的是台灣少見的「水煙筒」,因為那是滇緬地區少數民族特有文化,自製煙絲,並以竹子或白淮木製成水煙筒,筒內裝水、過濾,抽時會發出「咕嚕咕嚕」聲音,非常有趣。

因此,抽水煙筒比賽,吸引不少好奇民眾參與,在長老示範下,學習如何手持煙筒,感受吞雲吐霧,只是不少初體驗者,所吸的不是煙,而是滿口水!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祕書葉瑞其表示,「火把節」原是大陸彝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都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有「星回於天而除夕」之說。

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則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外,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戰的精神,以共創美好的家園。

清境擺夷文化季周末為最後一天,有「立鷹山原野文化之旅」的原始森林步道、自然生態解說、及異域史蹟之旅;並有前往百合花田享受採花及香水百合花卉培育DIY,體驗農村生活的活動,值得民眾把握最後機會,前往清境博望社區與居民同歡節慶,體驗異域特色文化。

(摘自:中國時報 200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