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呂天頌、劉愛生、田俊雄/連線報導】南投縣清境水擺夷民宿,女主人李秀珍與八十歲老父李有寬,常應遊客要求,表演抽雲南水煙斗,李有寬笑說,不只水煙斗,擺夷族的火把節早已成為清境吸引遊客的特色觀光活動。

「等三通後,南投清境的少數民族特色文化絕對是觀光賣點。」南投縣長李朝卿最近常跑清境,與當地業者座談,規畫少數民族特色觀光產業藍圖。

南投縣去年舉辦跨年晚會,因經費有限,縣政府找滇緬少數民族表演節目,清境山頭當天湧入兩萬多遊客,民宿家家客滿,擺夷風味餐大賣。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洪文能最近邀港澳、新加坡、日本旅行業到南投三日遊,除了清境的高山美景,當地滇緬少數民族風情更是促銷賣點,其中,擺夷火把節被考慮納入縣級活動,「大陸觀光客來台後,只有在這裡有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滇緬文化」。

擺夷族火把節原本在每年農曆六月舉辦,這幾年因配合清境觀光季,改在十二月登場,銜接迎雪祭,成功帶進大批遊客人潮。

火把節當天,居民高舉火把,挨家挨戶傳承「照天祈年除穢求吉」習俗,營火烤豬、糯米巴巴、椒麻雞、香酥竹蟲等特色美食,回味無窮;擺夷孔雀舞、象腳鼓、戛光舞的演出,更讓人目不暇給。

抽水煙斗比賽是火把節的重頭戲,技巧不好的會咕嚕嚕嗆到水,十分逗趣。

李秀珍的母親是擺夷族人,她說,當年異域孤軍在滇緬邊境打游擊,老爸李有寬和多數同袍都娶了當地少數民族為妻,擺夷占多數,還有哈尼、拉祜、苗、瑤、佤、布朗、傈僳等族,從節慶豐收的孔雀舞、擺夷風味餐、到農曆六月過年的火把節,都成為清境文化。

李有寬說,四十七年前兩百多名滇緬孤軍攜家帶眷來清境開墾,現在連第三代都有了,人數增加到上千人,原本荒野的清境變成了觀光區,雲南老家的傳統習俗仍一代傳一代。

除南投,桃園縣也有兩萬多雲滇少數民族,滇邊聯誼會長王深根希望推動少數民族文化季,他認為,少數民族特色文化絕對可為地方觀光產業帶來畫龍點睛效果。


妳阿卡 我洛黑 婆婆媽媽感情好

【記者田俊雄/花蓮縣報導】在南投縣清境山區經營雲舞樓民宿的段玉琳,有個少數民族家庭,母親是雲南二十八個少數民族之一的洛黑族(音譯),婆婆是滇緬邊界的阿卡族。

段玉琳說,她的母親依莉瑪六十三歲,身體硬朗,最喜歡吃酸酸辣辣的口味。母親至今喜歡在洗完澡後穿著「籠基」(洛黑族母語),覺得很舒適。

她說,父親在異域打游擊戰時認識母親,她出生六天,跟著爸媽隨國軍來到台灣,在南投定居;結婚後,才知道婆婆來自滇緬阿卡族,婆婆與媽媽的感情特別好。

段玉琳的丈夫張亞方說,他聽母親說,洛黑族、阿卡族散居於雲南、緬甸、寮國邊界,人數甚少,民風敦厚、勤勞,靠打獵、種小米維生。阿卡族的男人愛穿寬鬆黑布長衫,婦女的服飾則有刺繡、彩條裝飾,年齡愈大,頭飾愈複雜。

每家各有自己的祖壇,到了十月秋收,全族舉辦豐年節慶同歡。家裡若有人往生,漢人是家人輪流守喪,洛黑族是全村族人齊集喪家,由喪家煮消夜供大家分享。

(摘自:聯合報 200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