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肇祥/南投報導】入秋接連三個颱風襲台,廬山溫泉風景區遭重創,清境農場火把節一延再延,十三日終於以美食節儀式開場,業者指出,遊客對仁愛鄉仍停留災區印象,加上不景氣,遊客數掉了三成,擴大舉辦火把節,就是盼望遊客早日回歸。

廿多家民宿業者,每家提供至少三道菜色,擺滿兩張長桌,無論是酸木瓜豬腳湯、錦灑、豬腳凍、雲南大薄片、傣味叉蝦,都帶著雲南料理特有辛香酸辣。

清境水擺夷風味民宿業者李從秀指出,雲南、擺夷料理最大特色是以多樣香料醃製,口味近似泰國菜,但因不加糖,更有健康概念,每家餐廳手法各有千秋,唯有在火把節才能定點嘗到各家招牌菜。

仁愛鄉農會理事長沙柏指出,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仁愛鄉許多聯外道路中斷,清境地區雖無損害,遊客數卻一落千丈,餐廳、民宿業者只得裁員度過寒冬;今年清境火把節擔負吸引遊客回流的重任,特別新增竹炮祈福、火把迎賓儀式,具有照天祈年、除穢求吉的含意。

最早開發清境農場的為滇緬國軍游擊隊,第二代感念長輩篳路藍縷的開發歷程,在博望新村活動中心舉行「走過異域五十年」特展。其中水煙筒大展,展示老兵行軍隨身裝備,相傳老兵斜背的水煙筒,曾讓日軍觀測兵誤為火箭筒,錯估國軍兵力,落荒而逃,聽老兵在會場講故事,相當有趣。

承辦單位清境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火把節活動持續至十九日,十七日晚間七時的祈福晚會是重頭戲,詳細流程可上網http://www.cingjing.com.tw瀏覽。

(摘自:中國時報 2008.1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