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紹聖/仁愛報導】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仁愛鄉公所與仁愛鄉農會從即日起到19日,在清境松崗博望新村舉行一連7天的「2008清境火把節」,推出雲南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50年特展、清境趕街、清境火把節,昨天首日由區內民宿餐廳業秀出美食。

主辦單位表示,最近的颱風並未對清境造成破壞,卻仍使遊客怯步,所以結合當年邊域撤退遷居清境博望新村的擺夷等少數民族,推出系列活動,希望讓遊客增加選項,再恢復清境的生機。

昨天上午,清境水擺夷風味民宿、清境魯媽媽雲擺夷料理、雲南風情景觀山莊等廿多家民宿餐廳業,秀出酸木瓜炒肉、酸木瓜雞、黃飯、雲南臘肉、雲南酥肉、素食當歸湯等色香味具全且充滿濃濃擺夷雲南風味餐。

水擺夷民宿業者李秀珍說,雲南擺夷族的料理有養生概念,不少青菜都是汆燙後加沾特殊沾料,有些蔬菜本來就可以生吃,目前迎合多數遊客飲食習慣,減少最辛辣的口味,清境地區廿多家民宿餐廳業,在活動期間,都能接受訂餐。

仁愛鄉農會最近利用農委會經費,為博望新村的文康室重新整理,新村居民把過去在異域軍事、開墾所有相關照片及相關文物展出,推出「走過異域50年特展」。

17到19日,在博望新村推出「清境趕街」,亦是趕集,清境的農特產及少數民族與當地原住民手工藝品都有展售。17日晚上7到10時,推出火把節活動,這是少數民族年度火把迎新年的活動,當天除了民族舞蹈表演、葫蘆絲表演、原住民舞蹈表演及水煙筒比賽等,還有民宿一元拍賣,特惠價拍賣等。

(摘自:聯合報 200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