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上,標高約3421公尺,中央山脈主脊從這裏朝東南走,是濁水溪與塔次基里溪的分水嶺。合歡山東峰山勢坡度稍陡,也是合歡群峰的核心,山勢峨巍,雄偉壯麗。接連奇萊連峰,從東峰遠眺,奇萊山系、南湖、中央尖及畢祿、羊頭、清晰可見,是欣賞山岳觀的極佳地點。

合歡東峰登山口位在合山莊公路對面,從北坡蜿蜓而上,約一小時左右可登上峰頂,平時並不難走,也算是老少咸宜的大眾路線。立於頂上放眼望去,合歡尖山、石門山、合歡北峰、主峰盡收眼底,展望視野極佳,被列為百岳九峨之一;而東峰北面的主脊及東側的山腰,坡度都較為平緩,因此被建成滑雪場,松雪樓在東峰岥邊,南面則是危險的岩石陡坡。另外,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

東峰也是賞玉山杜鵑的最佳勝地,此處為玉山杜鵑在合歡山區數量最集中的地方,若在五、六月到此造訪,恰好可一睹玉山杜鵑眾蕾齊發,像夾道歡迎訪客的花之舞者,為合歡山花季展開另一高峰,還有合歡山區以東峰較多的玉山山蘿蔔,也是賞花時不可錯過的重點。來到合歡山東峰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地方,若您有機會到此,絕對會讓您驚嘆竟有如此壯闊的美景。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