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主峰標高3417公尺,名列台灣高山八十四峰之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為台灣著名的賞雪勝地,也是賞花必暑的好地方。合歡山群峰以主峰為中心點,向西呈放射狀延伸至白菇大山,東面為淺箭竹坡地,南稜有中橫公路霧社支線通過。

合歡山主峰又被列為「百岳十潤」,因此峰坡度緩和、山容潤澤,從武嶺望去,山勢平緩,但從石門山眺望主峰東坡,則是陡峭挺拔的坡面。合歡山主峰雖然不是合歡山群峰中最高的一座,但因周圍沒有山巒遮擋,為視野最佳、展望最好的主峰。峰頂平台上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在西元二千年以前,一直有軍方駐守,軍方撤出後,留下部份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並將原來雜亂的營舍拆除成休憩的觀景平台,可近眺奇萊山與南湖兩大山系。山系外有蜿蜓流向太平洋的立霧溪流域及從合歡圈谷北流的大甲溪源頭與合歡東峰的濁水溪上遊;在沿峰頂路途的右側,也是眺望合歡谷冰斗地形及合歡尖山的絕佳角度,可以對冰河地形有更進一步的觀察。

在合歡山區眺望奇萊峰及卡羅樓斷崖時,經常也會現它們的壁面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非常輝眼,這是因為板岩中含有絹雲母所造成的,且因為所的量較多,所以更為閃亮;主峰一年四季皆風華無限,時時刻刻也都是良辰美景,為休閒放鬆的最佳去處。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