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纜車全線長1877公尺,共設16支柱,連結日月潭與九族文化村,這兩端分別隸屬魚池鄕的日月村和大林村,以公路連接路線距離約10幾公里,纜車通車後僅剩1.8公里,大幅縮短了二地的交通距離。 

日月潭纜車站位在日月潭東南邊,伊達邵北面、青年活動中心西邊的湖畔,距離伊達邵碼頭約400公尺。 

日月潭的水面海拔高度748.48公尺,日月潭纜車場站765公尺,跨過水社大山支脈卜吉山的二脊(分別是996公尺與1044公尺),然後急速下降到875公尺的九族文化村觀山樓站,二者之間的直線距離1877公尺,纜線長度1925公尺。 

遊客雖然可以選擇從日月潭或九族文化村任一端進入搭乘纜車,但是從交通與停車問題的解決方案來看,其實從九族文化村進入應該是最優的選擇。 

因為從日月潭端進入搭乘纜車,需經過綿延而蜿蜒的環湖公路,轉沒二個灣,後座的乘客大概已經暈頭轉向了,再加上日月潭的停車空間嚴重不足,遇到假日車多,停車場很快就滿了,目前纜車站的停車場規劃可以停大客車28輛、小客車381輛,相較於九族文化村可以停大客車200輛、小客車6400輛,可以顯見,從九族九族端進出應該是比較保險的。另外從交通行程的安排上來看,九族距離國道六號較近,先到九族玩過樂園和看過原住民表演之後,再搭纜車前往日月潭,一覽空中鳥瞰湖面的美景,而到了日月潭,可利用伊達邵碼頭搭船遊湖,一趟結合水、陸、空的全方位旅遊行程就將你的行程排的豐富而飽滿。 

日月潭位在南投縣魚池鄉,接近台灣地理的中心位置,因此又稱為台灣心臟。遊客不管從北部或南部,經過國道三號,轉國道六號往東在埔里愛蘭交流道下來之後,經過台14線與台21線省道,很快就可以抵達。另外搭乘高鐵的遊客也可以在台中烏日站轉乘南投客運抵達九族文化村或日月潭。交通相當方便。


● 資料來源:日月潭纜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