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埔霧公路上,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佔地面積約十公頃,起初是以蔬菜及花卉的種苗培育為主;近年來由於台灣農業生態環境改變,政府積極推廣「精緻農業 」,因此園區增設多項具教育文化與休閒娛的設施,如浪漫花屋、押花生活館、DIY才藝教室、景觀花橋、親子戲水區、可愛動物區、渡假木屋,以及各類植物生態標本區等等。

早期埔里有「蝴蝶王國」之稱,園區為使遊客更加認識蝴蝶,因此利用許多農業廢棄之有機物質,打造了一間蝴蝶生態館,來培育便於遊客親近觀察且容易瞭解之蝶類生態館。館內有多種蜜源植物,來培育各種種類的蝴蝶。另外也有甲蟲生態館,園區利用香菇廢棄物等有機物質,營造出甲多蟲的生能空間。「蝴蝶生態館」與 「甲蟲生態館」目前為亞洲最具規模之生態館,是一處兼具教育學習與農業休閒的好去處。

此外,農園結合了多種花卉材料,研發出道道美味可口的花卉料理,不僅營養又健康,也符合現代人追求的養生條件。有空不妨到園區的水上花園餐廳,品嚐有名的花卉料理;農園週遭光觀資源豐富,現今也提供給遊客一處住宿選擇,能住在花中王國中,又有鳥語花香的伴隨,不但讓人神情放鬆也是舒解壓力的最佳選擇住處。


● 照片 & 資料來源:埔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楓樺台一渡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