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的手工造紙業,始於清末時期,以中國傳統的造紙術生產竹紙(竹紙亦稱草紙,主要以竹、稻草原料製造,是一種品質粗糙的普通紙,例如祭祀用的金紙即是竹紙的一種,泛指民生、宗教用紙)。日治時期,治台日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適合造紙,於是在西元1935年,日人橫溝大藏,在烏牛欄橋下(今埔里愛蘭橋)搭建工寮試驗造紙,但工寮隨即被溪水沖毀,橫溝仍在原地重建紙寮,後來工寮改建成木造廠房,廠名「埔里製紙所」,後有岩岸、三宅和內藤、大津山等日人前來開拓經營,從此改良自中國的日式造紙術開始傳入了埔里。

日人奠定了埔里手工造紙的基礎後,直到台灣光復,經濟日漸發達,國內用紙的需求量大增,因此埔里的紙產業開始快速發展。至民國60年左右,台灣、日本、韓國開始經濟復甦,於是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開始外銷日本、韓國,而且供不應求,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50間左右,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並且為埔里紙業在國際間樹立了相當的地位,這段期間可謂是埔里造紙業的全盛時期。

夕陽無限好,紙是近黃昏

古時造紙,一般搭寮於河邊取汲水源,由於河水不定時氾濫,所以設立之工作場域,並不舒敞寬大為主,反而以簡單、易於撤離之設施,做為工作的環境。故不以紙廠自居,我們叫做「紙寮」。

出生於埔里愛蘭台地的黃耀東先生,在35歲那年有鑑於當時埔里紙業的蓬勃發展,以及愛蘭台地水質良好的造紙條件下,於民國54年創立「廣興製紙加工所」,投入埔里手工造紙業的行列,草創初期是一間規模不大的加工所,雖然是以代工為主,但黃老先生同時也致力於手工紙的研發改良以提高品質。民國62年加工所生產的紙漸入佳境,同年開始手工宣紙的內銷,並易名「廣興造紙廠」。民國80年成功研發高品質的手工宣紙,開始外銷日本與韓國市場,這段期間是廣興造紙廠的巔峰時期。後來黃老先生將廣興造紙廠傳承給第二代的黃煥彰先生經營管理。

紙愛台灣,紙愛社區

民國80 年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傳統產業面臨重大的考驗,再者由於台灣的造紙業,因為競爭以及各種因素,從造紙器械的製造,造紙原料的處理、配方,紙張的抄製、烘焙、加工等技術,形成很封閉的產業,況且台灣也少有保存、推廣、教育紙文化的產業,於是黃煥彰先生率先推廣紙產業觀光計劃,並得到熱烈的響應,適時易名為「廣興紙寮」。另一方面廣興紙寮也計劃研發代表埔里特色的手工紙。終於在民國85年成功的利用茭白筍的筍殼及檳榔樹幹研發出「惜福宣」與「逢春宣」手工新紙,成為埔里最具特色的手工紙,這種以農產品的廢棄物再利用研製而成的惜福宣,不僅為台灣的造紙文化開創新的一頁,也為傳統產業的轉型與經營樹立新的範例。

廣興紙寮提供完整的手工造紙流程供遊客免費參觀,並提供專業導覽解說服務以及生產各種紙文化產品等,不但讓遊客明白如何將纖維漿料經蒸煮、漂洗、打漿、抄紙、壓水、烘乾等過程製造出珍貴的手工紙,設備紙藝教室讓遊客親身參與 DIY 造紙的樂趣,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地區知名的產業觀光景點,也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最佳場所。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TEL:049-2913037 FAX:049-2913038


● 資料來源:廣興紙寮網站

● 攝影:葉瑞其(2007.01.29)